星期四, 6月 17, 2010

政治雜思

今年六四又估錯了,我說今年人數會比上年少,但比前年多,但結果是人數絕對比上年更多。

有的東西,是對就是對,是錯就是錯,香港人還是有一點點良知的。

曾特首與一眾高官的種種劣行,是很令我沮喪,但我相信香港群眾的眼睛是雪亮。

老實說,自己都滿意香港目前的政治氣氛,政改是死局,但能夠一邊與中央談判,一邊與曾特首辯論,又一邊召集人在政改方案圍立法會,只能說,政黨已經將可以用的方法都用盡了(當然還有那些派錢遊行的政黨)。大家對那些政客還是有不少批評,但社會能夠有這麼多的活力,去開拓言論空間,那麼多後生一輩出來,政改過不到,絕對不叫原地踏步。大家都是很用心去走,去想下一步,所以就算出來的政客有多爛,搞的運動有多無聊也不怕,因為要有競爭,有位上,才能有能者出來。香港的民主化,甚至是大陸的民主化,都需要毅力,都需要耐性,畢竟,大家都知道問題是在那裡,就算多氣憤,多無奈,都要繼續下去,要激的繼續激,要傾的繼續傾。

是發夢又好,我期待在政治明朗,民主化後,學術能在社會有更大的影響力。

至於在之後否有激烈的大事發生,我覺得不會,我對之前浸大的問卷報告說香港有暴動的傾向,我是抱懷疑態度。我覺得政黨和組織能夠掌握人群,應該沒問題吧,這是我直覺覺得。當然最怕的是有「破窗」的出現...

2 則留言:

方潤 說...

那說法是有漏洞的,因為問大家接不接受用「激進」手法爭取,但「激進」兩字早已被政府和傳媒濫用到變成廢語(連公投和示威也算激進了)。所以支持「激進」和支持暴動是兩回事。

當然,就算不暴動,麻煩越來越多就是了。

半空的書架 說...

@方潤 謝提醒,現在新聞都充斥很多cliche,不看清楚,想多一點點,是很易被誤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