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7, 2009

再度出國留學去

身為第四代香港人, 已經有了一個海外學位, 有工作做了幾年又不做, 還要再出外去讀博士, 沒有收入之餘, 還可能要自己荷包出錢, 要不是瘋了,
朋友, 親戚, 家人通常會有以下問題。

1. 是不是在逃避現實?
從讀第一個學位, 對家人說想讀碩士讀上去, 對常都會遇到這個答案。為何不出來做工作幾年, 才讀MBA呢?

的確, 我都是有猶豫過自己是不是逃避現實? 真的, 我讀的不是MBA, 不是為了之後的起薪點會高一點, 我只是想在社會找個平台, 利用自己的知識, 觀點去混飯吃。

盡管相熟的教授都說, 「如果要讀上去要趁早, 因為出面工作的經驗, 對於讀上去, 做研究, 是沒有多大幫助的」, 我還是出去做了幾年工作, 錢也儲了一點, 要自給自足是沒有大問題, 一直做上去我也預期會做到一般打工仔, 結婚, 供樓

突然想起李天命的一句, 可以逃避的, 為何不逃避? 沒錯, 是逃避那種朝9晚5, 做金錢奴隸, 沒靈魂的工作。況且, 要去讀postgrad都是一種現實吧。

2. 讀完又做甚麼?
由 1.引串下來的問題。
我答:「是想拿個博士學位, 就在大學做研究的。」通常一說完, 有關金錢的部份就會出現問題... 在香港, 不, 應該中國社會, 知識份子並不是一種職業, 讀書只是作為預備日後工作鋪路, 所以說是想作做研究為職業,

3. 你有足夠金錢給學費?
「沒有, 可以給一年, 之後要找funding」
讀phd, funding真是很重要, 在香港讀是可以有香港政府資助, 不過去外國就要找獎學金, 找funding。

我自己的資金勉強是可以資助自己學費+生活費一年, 之後的幾年就一定要找funding, 而我選擇的愛丁堡大學也是因為比其他大學來說, 之後會容易一點有funding support。

讀Postgrad是要找一些符合社會市場需要的, 越多私人/政府資助的學科當然是最熱門的。之前去了英國一轉, 發覺問一問教授們的funding如何, 都可以約莫知道他的研究範圍的前途or錢途如何了....

4. 你讀的是甚麼?
Science Technology Studies, sts, 即是對科學的社會研究.... 例如香港如何發展科技....」
應該是說, 科學和科技如何融入社會。一些社會問題, 如 生物科課程爭議, 碳市場的引入, 都是在這方面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通常說完這四點, 都應該問得七七八八

當然, 這些只是官方答案.... 當中還有很多原因.. 不過之後才說xD

沒有留言: